English

人大代表说:先调查后质询

2001-0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东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第一天,几名来自粤东的代表表示放弃“质询权”。原来,他们近日接到投诉,初步调查后,发现某大单位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拟在本次会议上提出质询,并已经起草提纲,却因为觉得还要进一步调查取证而打算放弃。

近些年,随着媒体对人大作用的宣传以及中国民主进程的大迈步,越来越多老百姓认准一个理:有事就找人大代表!“百姓给我们说话的权力,我们说话就得更慎重。”一位代表的话道出了肩上的责任之重。据了解,一般人大代表发起一场质询,至少需要一两个月的调查,在充分了解事实真相、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后,才能有理有据地依法进行质询。然而,许多百姓由于不熟悉个中程序,往往在开“两会”的前几天、甚至当天找上门来,向代表“击鼓鸣冤”。来自湛江的人大代表王泽华到开会时才收到一叠辗转送来的投诉材料,因还没调查核实,所以无法“帮忙”。

(《羊城晚报》200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